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实干担当 重塑品牌再出发

2024-01-23 来源: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以信立企——3年来,集团公司共兑付535亿债券本息,展现了有诺必践的崭新形象。

  以诚兴业——集团公司成功发行10亿元债券,企业债务风险化解取得标志性突破。

  以改创效——集团公司着力构建“2+2+N”产业体系,转型升级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重整行装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

  2023年以来,面对煤炭价格下行、化工市场低位运行等诸多问题和困难,集团公司新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顶压前行、精准发力,持续深化企业改革,提升核心功能和核心竞争力,产业结构一新、发展格局一新、精神面貌一新……集团公司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坚定迈进。

  恪守诚信重塑新形象

  事非经过不知难。

  时针拨回2020年,集团公司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身陷债务危机泥潭,融资能力基本丧失,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挑战。

  困境面前,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作出推动改革重生的部署安排;省政府国资委和各省直厅局、金融机构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协调推进各领域各环节改革措施落地见效。集团公司承压奋进、迎难而上,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加强内部资金统筹和外部新增融资落地,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3年来,集团公司始终将债券兑付、重启发债、修复信用作为改革重生的工作重点,以奋进之姿吹响了全面修复信用的“冲锋号”。

  2023年,集团公司新领导班子握好改革发展“接力棒”,在前期兑付债券本息的基础上,事不避难、主动承压,提前完成了集中兑付攻坚任务,获得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用责任和担当展现了集团公司有诺必践的崭新形象。同年12月15日,集团公司成功发行首期10亿元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时隔3年重启发债,债务风险化解取得标志性突破,有效提振了外界对集团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

  在完成债券兑付和重启发债的同时,集团公司深挖内部潜力、抓好生产经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效再上新台阶。

  据统计,集团公司2021年完成营业收入110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2亿元;2022年完成营业收入112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0亿元;2023年总体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这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新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务实重干的结果,是广大干部职工埋头苦干、奋力拼搏的结果。

  格局重构锚定新目标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集团公司结合改革发展实际,加快转型步伐,研究确立构建“2+2+N”产业体系,聚焦煤炭、化工及新材料两大主责主业,壮大电力及新能源、物流贸易两大培育产业,优化医疗健康、金融服务等N个辅助产业。

  战略定位是企业的发展之源。

  着眼全局,顺应大势,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在2023年年中经济运行分析会上指出——

  “这些思路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契合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这是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

  “要聚焦主责主业,发扬开拓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更强力度谋划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

  “只要我们下定决心,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担当作为,就一定能够推动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

  拥有优势的产业,才会有竞争力强的企业,新的产业规划下,新的发展图景正加快绘就。

  煤炭产业坚持安全有保障、生产有效率、发展有效益、未来有资源“四有”原则,全力做强全省能源保障主平台,推进新疆区域煤炭资源整合,积极谋划好贵州、青海、内蒙古等地区煤炭产业发展,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化工及新材料产业以基础化工向现代化工新材料领域延伸发展为主线,研究制定化工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一批转型升级标志性项目顺利投产。依托集团公司研究总院和化工新材料公司,共建“河南省碳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组织开展前瞻性、原创性、引领性科学研究和科技攻关……

  一系列举措瞄准产业优化方向,一系列行动加快产业转型步伐,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效应持续显现,一个个新的增长极激发释放出强劲动力。

  厚植优势迈向新征程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在集团公司党委团结带领下,企业高质量发展呈现新亮色。

  笃“实”夯基。聚焦两大主业,集团公司煤炭产业智能化水平稳步提升,优化设计和系统36个,建设智能化工作面39个,推广井筒巡检机器人等49项新技术、新装备;化工产业转型迈出坚实步伐,年产30万吨聚甲醛一期项目、10万吨PBT系列产品项目均实现一次打通全流程,顺利产出合格产品,正式进军可降解塑料领域……

  集团公司坚持“创新+责任”安全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切实把风险想在前、工作干在前,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求“效”有为。集团公司牢固树立“一切成本费用皆可控”的理念,分产业板块出台降本增效考核办法,实施作业成本管理。2023年,集团公司非生产性支出同比下降2415万元,降幅7.63%;坚持算账生产、算账经营,出台化工产品边际贡献指导意见,动态做好生产装置开停车平衡优化,化工板块生产装置运转率、负荷率均有提升……

  降本增效是集团公司克服煤炭价格大幅下滑、化工市场持续低迷等压力,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提质增效的重要之举。唯有千方百计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向“优”而行。集团公司在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整体评估中获评A级,受到省国企改革办通报表扬。印发实施《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切实在企业管控模式、权责体系明晰等方面破题改革。持续强化科技投入保障,新获批建设创新平台14个,重装公司、商丘国龙新材料分别跻身全国“双百企业”和“科改企业”名单……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动科技创新,集团公司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

  大潮澎湃,新时代气象万千。

  集团公司正以崭新形象踏上新征程,以新思路抢抓新机遇,以新作为实现新跨越,整装上阵再出发,推动企业发展模式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一流企业新征程上书写精彩答卷。